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铁客运大数据客流分析、预测技术与运营辅助决策系统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1日 11:36    已浏览:

成果(项目)名称

高铁客运大数据客流分析、预测技术与运营辅助决策系统

成果(项目)所属领域

信息技术

成果(项目)应用类别(可多选)

□√材料   □工法  R√产品   □工艺  □信息技术 □其它

成果(项目)合作方式(可多选)

□整体转让   □√技术许可  □√合作开发  □技术入股  □√应用推广  □其它

成果(项目)简介

研究内容及成果: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高铁客运多源数据采集与集成、高铁客流智能分析与预测、高铁客运智能调度与优化以及高铁旅客出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开展铁路客运产品体系设计,研发高铁客运大数据辅助决策信息系统。

1)设计并搭建了满足高铁客运辅助决策需求的客运信息采集、处理、存储和客流分析与预测的大数据云平台。

2)研究了基于互联网的高铁、航空、公路长途客运以及各种影响旅客流量的天气、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社会活动、公共卫生事件等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客运相关信息大数据采集技术,以及多源数据的集成技术。开发了基于互联网的铁路、航空、公路客运多源大数据信息采集、处理和集成的信息系统。

3)研发了基于多源客运大数据分析技术的铁路客运大数据辅助决策信息系统,具有铁路客运运营状态监测与评估、运营组织优化辅助决策、票价动态调整建议、经济效益分析四大功能。

重要价值或效益:该成果已成功实现对成绵乐城际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宝成和成昆既有铁路线上相关城市间铁路和公路客运的运营数据实时采集和运营状态监测与评估、未来客流趋势预测、列车盈亏分析及预警。为成都铁路局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和客运调度、减少空车开行、降低能源消耗和列车线路损耗、提高运营效率和收益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2016年,将实现成渝两地高铁动车客运和沿线公路客运运营数据实时采集、运营状态监测与评估、客流趋势预测等。

曾获奖项

(请另附证书扫描件或照片)

本成果已获得的相关专利

(请另附专刊证书扫描件)

项目联系人

宋军

职 称

教授

 

邮 箱

联系人:周老师

唐老师

话:023-6278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