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内河豪华游轮新船型与电力全回转矢量推进系统研究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1日 11:21    已浏览:

成果(项目)名称

内河豪华游轮新船型与电力全回转矢量推进系统研究及应用

成果(项目)所属领域

船舶与海洋工程

成果(项目)应用类别(可多选)

□√材料   □工法  □√产品  □工艺  □信息技术 □其它

成果(项目)合作方式(可多选)

□整体转让   □√技术许可  □√合作开发  □技术入股  □√应用推广  □其它

成果(项目)简介

1.技术内容

内河豪华游轮船型研究,包括船型数值模拟分析研究,船舶阻力试验研究,船体线型优化设计研究;船舶电力全回转矢量推进系统研究,包括智能电站研究,矢量推进控制系统研究,“舵桨合一”全回转推进装置研究;船舶减振降噪技术研究,包括船体及主要设备减振技术研究,机舱与舵桨舱及设备降噪技术研究,船舶减振施工工艺技术研究;内河豪华游轮建造与实船试航试验研究。

2.技术创新点

1)推进装置上采用“舵桨合一”全回转矢量推进技术,极大地优化了长江豪华游轮的操纵性;

2)采用电力推进技术,颠覆了内河传统的柴油机动力轴系推进,节约机舱空间,消除了主机轴系运转对船体结构引起的振动;

3)在四台主发电机组上采用双层隔振技术,大幅度降低了柴油机对船体结构产生的激励力。

4)在内河船型上首次采用球艏方艉船型,成功解决了四台吊舱推进装置的合理布局,并降低了船舶阻力;

目前该类型的高科技全电力推进豪华旅游船舶,全世界目前仅有 4 艘,我国只有重庆地区建造了两艘,分别是“世纪神话”与“世纪传奇”号。它以电动机为推进装置,发电机组运行工况平稳,废气排放低,舱底废水生成量少,舱室振动噪声小,节能效果明显,控制性能优良,是目前替代柴油机船舶最理想的新型绿色船舶。本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我国内河船舶利用“电力推进和舵桨合一”的空白,其相关技术水平处于国际一致,国内领先的地位。

本项目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在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推广三峡船型和江海直达船型上有较好的借鉴作用,尤其在鼓励发展的节能环保船舶上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其相关技术的应用必定有广阔的前景。

曾获奖项

(请另附证书扫描件或照片)

获重庆市2017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本成果已获得的相关专利

(请另附专刊证书扫描件)

该成果获发明专利4

项目联系人

杨敬东

职 称

副教授

 

邮 箱

联系人:周老师

唐老师

话:023-6278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