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江干线山区航道通航建设与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1日 10:42    已浏览:

成果(项目)名称

长江干线山区航道通航建设与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

成果(项目)所属领域

水利工程

成果(项目)应用类别(可多选)

□√材料   □工法  □√产品  □工艺  □信息技术 □其它

成果(项目)合作方式(可多选)

□整体转让   □√技术许可  □√合作开发  □技术入股  □√应用推广  □其它

成果(项目)简介

三峡水利枢纽以及向家坝、溪洛渡等水库群的建设与运行引起新水沙条件下山区航道整治理论不成熟、山区航道滩群联动整治技术不适应、山区航道通航信息服务应用基础不完善、山区航道运行服务系统不健全。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依托系列山区航道治理与数字航道建设工程,取得创新成果如下:(1)发展了新水沙条件下长江干线山区航道整治理论;(2)突破了长江干线山区航道滩群联动整治技术;(3)探明了枢纽调节下山区航道典型要素时空变化特征;(4)创建了基于电子航道图的山区航道运行服务系统。

成果经中国航海学会科技成果鉴定,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2项、行业工法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0项,发表论文152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

成果应用后,宜宾至重庆河段航道维护最小水深从1.8米提高到2.7米;重庆以下库区段航道维护最小水深从2.9米提高到3.5-4.5米。三年产生效益5.98 亿元。

曾获奖项

(请另附证书扫描件或照片)

2016年度航海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成果已获得的相关专利

(请另附专刊证书扫描件)

该成果取得专利8

项目联系人

李文杰

职 称

教授

 

邮 箱

联系人:周老师

唐老师

话:023-6278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