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校政策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关于推进落实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5日 10:41    已浏览:

 

 

 

重庆交通大学

 

关于推进落实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71211

 

 

产学研合作是教育与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重大举措,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服务社会水平、实现学校新时期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产学研合作工作,重在落实,应将协议实、推进实、成效实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为加快推进落实学校产学研合作工作,取得更大合作实效,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合作效能

 

1.建立完善校院两级产学研合作工作体系。建立学校产学研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学校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学院(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与合力;各学院(部)应明确分管产学研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系人,加强产学研合作工作的统筹协调。

 

2.建立重点领域走访交流联络机制。为了强化走访的针对性,学校将根据各学院(部)的交流合作需求,统筹协调,由校领导带队,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进行走访交流。校领导带队走访后各学院(部)要及时跟进、落实,提升产学研合作实效。

 

3.建立产学研合作信息收集、通报与反馈机制。产学研合作处负责对合作交流信息进行统筹和管理。学校将充分发挥三会的平台作用,及时收集梳理合作信息,重要合作交流信息予以及时发布。各学院(部)出访交流活动结束后,应及时将出访交流活动信息报送产学研合作处。

 

明确主体责任,注重推进落实

 

4.明确产学研合作的主体责任。学院(部)是学校产学研合作的主体,承担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开展与责任落实任务。产学研合作处是学校产学研合作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学校产学研合作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为学院(部)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信息咨询、业务指导、对接联系等方面服务。

 

5.注重产学研合作协议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产学研合作协议是学校与合作单位达成合作共识的契约,合作协议签订归口产学研合作处。为了更好地明确合作指向,合作协议应有实实在在的合作内容,且具有可操作性,避免大而全、无实质合作内容的空泛协议。

 

6.强化合作内容的推进落实。为了有效推动产学研合作协议落地,合作协议应该明确牵头学院(部)代表学校负责合作协议的推进落实。合作内容涉及多个学院(部)时,产学研合作处负责协调推进落实。牵头学院(部)对合作协议实行项目化管理,一个合作协议就是一个项目,牵头学院(部)应为每一个协议(项目)指派专门负责人,与合作单位对接,全面、全程具体负责落实协议各项内容。协议(项目)负责人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主动推进协议落实。学校相关部门和牵头学院(部)要支持协议(项目)负责人的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牵头学院(部)可将协议(项目)负责人推进落实协议的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或年度考核。

 

夯实现有基础,力求更大成效

 

7.彰显科技合作成效。科技合作是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内容,学院(部)应针对合作单位的实际需求,组织力量,整合资源,积极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帮助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重大科技难题,争取一批单项100万元以上的重大合作项目。

 

8.提高平台运转效率。校企合作平台是产学研合作的重要载体,对于已有的合作平台,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合作平台的运行,积极探索创新合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平台纽带作用,密切双方合作。有条件的学院(部),应探索与企业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如联合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提升合作档次。

 

9.发挥合作基地作用。合作基地主要包括针对本科学生的实践教育基地、针对专业硕士的联合培养基地及研究生的创新基地等,针对大型合作企业,可设综合性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合作基地应根据需要设立,一定要有教师和学生参与基地实践或联合研究,真正体现合作基地的作用,避免出现长期无人使用合作基地的情况发生。

 

10.突出成果转化效益。产学研合作是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校办科技企业管理等办法,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成立专门成果转化机构,为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提高转化的效率和效果。把成果转化作为教师评价、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引导教师更加关注国家特别是重庆市的重大社会需求,调整科研方向,形成更多可供转化的有效成果,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11.扩大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合作规模。加强与大型企业的人才培养合作,争取创办更多本科层次的定制班,进一步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创新技术培训体制机制,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在彰显学校影响力的同时,取得更大经济效益。

 

完善目标考核,加强宣传报送

 

12.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完善校院两级产学研合作和社会服务目标任务考核。目标任务考核的重点将放在推进落实产学研合作及取得的成果推广转化等方面。根据学校目标任务考核,对学院(部)实行分类考核,A类和B类学院(部)不再将签订合作协议数作为考核内容,C类及产学研合作较少的学院(部)可适当考核合作协议签订数量,但要切实推动落实,并取得成效。

 

13.加强科技成果信息宣传。为了更好地展示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宣传推广科技成果,学校每年将编印产学研合作宣传资料,将学校的科技成果、科研平台、学院(部)等向校外相关企事业单位推介,组织优秀科技成果校内外展演,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平台。

 

14.强化工作信息报送。为了及时掌握产学研合作推进落实情况,促进相关信息交流,各学院(部)每年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将产学研合作工作开展情况报送产学研合作处。报送材料提纲及要求见附件。报送材料情况及材料内容质量将作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学院(部)产学研合作工作开展情况报送材料提纲及要求


 

附件

 

 

_______学院(部)产学研合作工作开展情况

 

报送材料提纲及要求

 

 

说明:1.写实,有什么写什么,没有的不写;

 

           2.按已开展的内容、时间分条逐一列出,清晰明了,勿须阐述或论证;

 

           3.配相关工作照片、成果图片等。

 

 

工作开展时间段:            

 

     2017年报送全年, 2018年开始半年一报,上半年报送时填写1月至6月,下半年报送时填写7月至12月。

 

产学研合作协议推进落实情况

 

   针对本单位每一个已签合作协议(有效期内),从科技合作、合作平台、合作基地、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方面(视协议合作内容而定)逐一列出推进落实情况。

 

   1.科技合作应包含签订的项目单位、名称、经费、时间等。

 

   2.合作平台列出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效果。

 

   3.合作基地要列出学生到基地实践情况(包括专业、年级、人数、实践内容、起止时间等)、教师到基地挂职锻炼或开展合作研究情况(包括参与人数、起止时间、具体内容等)。

 

   4.人才培养包括定制班(年级、人数、模式等)、兼职教授聘请及工作情况、讲座及授课情况等。

 

   5.技术培训应列出培训单位、人员层次、培训内容、起止时间、地点、培训费等。

 

产学研合作拓展情况

 

   1.产学研合作单位(有协议)走访及来访情况(包括时间、人员、内容等)。

 

   2.非合作单位(无协议)走访及来访情况(包括时间、人员、内容、达成的意向等)。

 

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情况

 

1.可供转化的科技成果(专利、获奖、推广目录等)名称、层次、内容简介、完成人等。

 

2.参加校内外成果展演、交易等推广活动情况。

 

3.成果转化情况(转化的成果名称、转化单位、转化方式<许可、转让、作价入股及其他>、价值等)。

 

主要工作举措

 

   主要介绍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举措,如制度建设、工作方式方法等。

 

其他

 

上述未包含的内容,包括对产学研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单位(盖章)

 

                                                                                                                           

 

 


 

 

 

 

 

 

 

 

 

 

 

 

 

 

 

 

 

 

 

 

 

 

 

 

 

 

 

 

 

 

 

 

 

 

 

 

 

 

 

 


重庆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12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