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总工程师谢毅一行来我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7日 09:43    已浏览:

十月霜降,碧天澄静。2022年10月26日,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党委常委、总工程师谢毅一行莅临我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周建庭副校长、蒋树屏大师出席,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会。

谢毅总工程师对重庆交大深厚的历史底蕴、三个国家级平台的先进试验系统给予高度赞誉。谢毅表示,中铁二院以服务全球交通和市政建设为使命,以交通建设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先导,希望与重庆交大的优秀的科研团队一起努力,围绕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重大工程科技项目、智能建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

周建庭副校长对谢毅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在公路、铁路、市政、道路、桥梁、隧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周建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研平台、科技创新等相关情况。周建庭指出,重庆交大与中铁二院有着良好的前期合作基础,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国家级平台、桥梁通航论证技术、极具交通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中铁二院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希望双方能围绕以下几个重点工作开展合作:一是携手开展CZ铁路重大专项研究,力争取得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二是聚焦重大工程建设,围绕服务CZ铁路、成渝中线、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项目通力合作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三是聚焦泥石流灾害防治、地震灾害防治等联合科技攻关;四是聚焦拱桥全寿命周期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拱桥高地,希望充分发挥双方的拱桥技术优势,校企深度融合,实现从理论创新到技术突破。

会前,谢毅总工程师一行现场实地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会后,谢毅以《推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题,为交大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报告。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陈克坚及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交流。

通过本次交流,双方围绕CZ铁路拱桥建造技术重大专项研究,确定了“复杂环境下大跨度拱桥关键构件变形控制技术及智能调控装置研究”等合作科技攻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