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来我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11:30    已浏览:

金秋飒爽,蓝天俊逸。9月15日,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一行莅临我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并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周建庭出席,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土木学院、经管学院、智慧城市学院、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参会。会议由产学研合作处处长冯瑞胜主持。

周建庭副校长对李明董事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研平台、科技创新及标志性成果,从战略决策咨询、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科技联合攻关、携手高端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校企合作的重点领域与具体方向。周建庭指出,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围绕桥梁智能建造、山区隧道安全生态建造、山地城市道路铺装耐久性与韧性提升、项目投资动态控制、现场安全管理智能预警等领域策划科技攻关项目,以项目为依托找准契合点,开展科研实质性合作。

重庆城投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志凯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曾志凯指出,城投建设公司是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履行重庆市政府赋予重庆城投集团的重大基础设施“总承包、总代建”职能,主要承担跨江大桥、穿山隧道、城市快速路等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曾志凯表示,校企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既是深化产学研融合的有效途径,也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和高校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在重大项目攻关、工程技术研究、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李天安书记对重庆城投集团一直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称赞城投集团肩负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光荣使命,为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李天安表示,学校已发展成为“陆水空轨”交通学科门类齐全的行业特色高校,要充分利我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品牌效应,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重大机遇,以双方需求为导向,构建产学研合作机制,突出双方优势,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双方互利共赢。

李明董事长介绍了集团公司改革历程与创新经验、业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十四五”战略发展目标定位及改革思路。李明指出,加强与重庆交通大学的合作,既是行业发展、科技攻关的现实需求,更是城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李明强调,城投集团与重庆交通大学在道路、桥梁和隧道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要进一步加强在绿色航空领域、人才联合培养、联合申报科技奖项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重庆交通大学科研平台、试验检测能力和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务实合作的基础上,把校企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书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会上,副校长周建庭与重庆城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志凯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周建庭与重庆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总工程师杨忠共同为“产学研合作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今后,校企将以共建基地为依托,联合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及人才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校企合作示范样板基地。

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校企双方希望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试点,拓展校企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式,增进教学与实践的融合。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及成果转化和共建创新平台等全面的合作。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现场实地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科研平台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平台的人才队伍结构、承担科研课题、获得科研奖项、大型试验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