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校领导率队赴广西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走访校友会及合作单位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3日 15:02    已浏览:

7月28日-31日,校长唐伯明、副校长黄承锋率队赴广西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南线(平陆运河青年枢纽、钦州港),走访广西校友会及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新港湾工程公司等合作单位,并挂牌校企合作示范样板基地、续签产学研合作协议。校党政办、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走访活动。

走访广西校友会、调研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7月28日下午,唐伯明校长、黄承锋副校长一行与部分在邕校友和广西交通投资集团领导座谈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黄汝生,自治区交通厅党组成员、总工陈津维,自治区交通厅办公室主任谢殿武,自治区交通厅水运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黄国勋,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广西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劼耘,广西交投集团副总工付宇文,南宁市交通局局长蔡友清,广西北投集团工程部经理何军等校友出席座谈会。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D/FA/A4/0EC6093879A1B8AE836B369D32A_B30ECFD8_FFF82.png

周文董事长对唐伯明校长一行调研自治区交通发展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集团经营发展情况。他表示,“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将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高速公路、铁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将逐步提上日程,希望以挂牌校企合作示范样板基地为契机,与学校进一步加大人才引培、科技攻关、联合创新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西路陆海新通道以及自治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0/04/5C/2C96C5A7CD7EDA58A3E00242A34_DDDE4A18_3D5FB.jpg

郑皆连院士对唐伯明校长一行到桂看望校友表示欢迎。郑院士表示学校应充分发挥水利水运科学研究的优势,积极参与到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和湘桂运河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中来,并讲述了黄万里与三门峡工程的历史人物故事,谆诲重庆交大人要始终坚持科学真理,为促进科技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其他与会校友也对学校建设发展、科技创新、校地校企合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3/FE/5B/CFDFD66A76FA9EAE75BF5B3670D_03C706A2_3211D.jpg

唐伯明校长对广西校友、广西交投集团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郑院士及各位校友、交投集团一直以来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今年学校在广西本科招生录取情况。唐校长指出,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的规划建设对广西经济会有重大拉动,但对珠江口以及运河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是一项长远的课题。唐校长表示,学校、校友及合作单位要共同携手,围绕国家“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工程建设,加强学科专业提档升级、复合型交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唐校长盛情邀请郑皆连院士带队,交投集团周文董事长、王劼耘总经理及校友组团参加11月7日学校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和系列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4/D0/55/5D03F41A35E0DE5FDBF919A66D2_4A148919_23D72.jpg

走访调研广西新港湾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

7月29日上午,唐伯明校长一行与广西新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建国、副总经理兼总工梁进,以及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肖总介绍,广西新港湾专注于水下炸礁专业施工,目前业务占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未来公司将朝着“炸礁全球第一、疏浚国内一流”的目标奋进,希望以续签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在专业人才输送引进、水下爆破技术创新研究等发面的合作。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4/E0/A0/F417519B541DEF8BEA259CE10E8_C767F25E_2D475.jpg

唐伯明校长对广西新港湾公司的发展,并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唯一的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给予高度评价,介绍了学校港航专业和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唐校长希望,学校重庆至涪陵4.5m生态航道建设工程关键技术和重庆广阳岛打造“绿色航运工程”示范等研究团队联合公司的生态环保水下爆破技术和王旭光院士工作站,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要求,共同推动长江大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唐校长盛情邀请肖建国总经理、梁进副总经理及公司校友组团参加学校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和系列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F/15/5C/A3D74673BD168B8DCD33ADE9B05_AFA237E9_2F8F1.jpg

7月29日下午,唐伯明校长一行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高新,总会计师、外部董事李小芹,副总工赵亚飞以及相关部门和下属分子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朱坚和董事长对唐伯明校长一行莅临调研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集团在综合交通、口岸物流、环保水务、新兴业务、产业金融等业务板块的发展经营情况以及集团中重交大校友的成长发展情况。他表示,去年9月率队赴重庆交通大学调研并与学校续签产学研协议,此次挂牌校企合作示范样板基地将更加坚定了集团推动校企产学研协议项目落地的信心,希望校企双方围绕如何打造“口岸+”,统筹融合口岸、物流、贸易等业务方面加强联合创新和人才引培等合作。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8/4F/3C/8F63358305F328A05F7FC15BA48_4A3D0EC2_E0D2C.png

唐伯明校长对广西北投集团为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集团一直以来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唐校长指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可充分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广西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和湘桂运河,积极融入和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广西全方位开放开发的重大牵引工程,必将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唐校长表示,重庆交大学科专业与广西北投业务板块契合紧密,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校企双方依托北部湾重要的战略地位,紧密围绕打造高水平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需要,以智能、生态、环保、高效为引领,加强学生培养、人才交流、科创平台、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继续教育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2/34/5D/CCEF73F1D37C8A24D7538F270D4_FD8FF841_A7DD.png

考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青年枢纽、钦州港

7月30日,唐伯明校长一行在钦州市交通局、中交水规院领导的陪同下到青年枢纽实地考察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地理位置、主要通航河流航道里程、线路规划、各个枢纽梯级规划等情况。杨胜发院长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通航条件及河口青年枢纽防咸关键技术研究的总负责人,从运河通航条件及支流入汇的影响与治理、污染物传递与水质预测及取水口防护、青年枢纽船闸下游河段盐度时空分布特性、青年枢纽船闸海水入侵机理及防咸措施、青年枢纽船闸结构防腐与闸室分缝、青年枢纽船闸输水系统优化布置方面汇报了现场勘测、研究工作开展情况。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C/8F/EC/8B7DFDA35FD1738E34092627328_D2802F37_CF68.png

7月31日,唐伯明校长一行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总工韦德鉴、自动化项目组总经理温富荣等人的同行下,到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地调研北部湾港区域分布、北部湾港吞吐能力、钦州港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创新特点、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工艺布置等情况。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8/6F/5B/7CE58AC720440E51E0FF9C25460_5A26F54B_15F71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