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一行赴我校开展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3日 09:18    已浏览: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4/A3/A2/1E9F1664B2EB7A2D3270FDA9E91_8A002B1E_1B90E.jpg

9月13日上午,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家基因库主任王韧一行来校调研交流,就我校易志坚教授团队“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合作事宜交流磋商。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副校长易志坚、周建庭出席交流座谈会。

唐伯明校长对华大集团汪建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华大集团在基因研究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敬佩。唐伯明向汪建董事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建设发展历程,讲解了历史沿革、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等情况,阐释了我校“严谨求实、团结进取”校风、“甘当路石、进无止境”办学传统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奋斗精神。唐伯明着重介绍了由我校副校长易志坚教授团队研发的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2016年以来,团队已在乌兰布和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若尔盖沙化草地、西沙岛礁、西藏沙化地等地开展沙漠生态恢复近20000亩,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该技术生态恢复成效好,对我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粮食安全、土地利用等具有重要意义。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B/74/05/4EDBC26BF8E9E8BBEDBDDADB96A_2A9F1396_C6B1.jpg

汪建董事长表示,近年来,华大集团正积极探索以基因组学为基础的农作物基因设计育种同我国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紧密关系;目前,华大基因推进中的相关计划与易志坚教授团队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恰好可实现产业对接,致力于打造更加完整、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生态系统。希望华大集团与重庆交通大学在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等领域建立友好共赢的协作机制,逐步搭建常态化、制度化落地合作平台,继续发扬重庆交大“十年磨一剑”之科研精神,共同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双方就初步合作计划及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难点进行了交流磋商,拟通过搭建沙漠土壤化生态治理平台,在水稻、西红柿、青椒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生产领域开展合作,构筑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体系。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对华大集团汪建董事长的到来表示欢迎。李天安表示,华大集团与重庆交大的合作应力争从“十四五”规划中需求突破,制定目标明确、落地性强的实施方案,以五年为节点力争取得首个标志性科研成果,共同将生态环境治理研究立为行业的标杆与标准。

“全球沙漠面积约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3,如何改造和利用沙漠,历年来都是人类研究的重点,也是一大难题。”李天安表示,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研究成果的逐步突破,不仅体现了重庆交大科研队伍关注民生、造福人类的崇高理想,也充分展露了我国万千科研工作者潜心砖研、奋发图强,为实现国家科技进步不懈奋斗的初心与使命,期待与华大集团在后续合作中取得更加令人振奋的科研成果。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F/9A/D0/EDD025C53CF28EA143E2DA616FA_B8CD5B98_19794.jpg

华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刘心、董事长秘书林芸,同行人员张晓平、余成飞、何健;校党政办、产学研处、组织部、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沙漠土壤化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