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6日 18:45    已浏览:

8月6日上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学校双福校区致远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总经济师兼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能,南方建投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毅,学校唐伯明校长、郑旭煦副书记、周建庭副校长出席会议。签约仪式由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主持。

周建庭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沿革、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攻关、标志性科技成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就校企合作提出希望和建议。周建庭表示,中国能建南方建投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特大型能源建设集团旗下子公司,有着强大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希望校企双方紧抓西部地区交通大发展机遇,优势协同,资源整合,在校企协同育人、成立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风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国际先进的山区主动式控制风洞试验平台、加强技术培训与合作、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争取科技奖项、携手抢占西南交通主战场等方面强化合作对接,实行项目化管理,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中国能建南方建设副总经理丁毅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丁毅表示,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中国能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正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投资运营管理平台、产业创新发展平台、资源共享开放平台,亟需行业院校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重庆交通大学作为行业院校,在交通领域特别是桥梁隧道方面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和独特的资源优势,期望学校能够在人才、技术、校友资源等方面给予公司全方位支持,共同促进科学产品化,产品产业化,助力公司在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为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促进人才、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开发、成果互通,共同推进双方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学校决定在人才、科技、平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周建庭副校长和丁毅副总经理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总经济师兼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能感谢学校领导的热情接待。周小能指出,中国能建南方建投是中国能建集团的核心企业,拥有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全领域全产业链的高等级资质权益,承载着央企独特的使命,目前公司正在向大环保、大市政、大交通、大城建进行转型。重庆交通大学历史悠久,办学实力雄厚,拥有世界领先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为交通行业培养了众多的领军人才。此次校企紧密携手合作,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将把重庆交大作为公司在大交通领域的主要依托和合作伙伴。周小能表示,非常赞成周建庭副校长提出的合作建议,期望校企双方在人才、科技、产业、工程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以实际的业绩补足企业发展中的短板,支撑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唐伯明校长对周小能董事长冒着酷暑到访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唐伯明表示,中国能建集团是久负盛名的大型央企,在水电、风电、核电等能源建设中有着赫赫业绩,中国能建南方建投的快速发展代表着先进的理念和“深圳速度”,值得我们学习。唐伯明指出,能源与交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有着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等特征,期望校企此次签约携手,共同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电与通航、生态环保等领域强化合作与对接,并在交通能源的政策研究、决策建议及智库建设上探索合作,努力实现资源协同、人才协同、技术协同和市场协同,在共同服务强国战略中彰显科技支撑力,实现互惠互利、共享双赢。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现场实地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雪寒,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水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饶祯甫,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市场开发部主任易翔,中国能建南方建投生产管理部主任滕东海,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水电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金春,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基础公司总经理许昱华及南方建投项目部、市场开发部、党群部等负责人,学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及学校校办企业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