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征集产学研合作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1日 10:16    已浏览:

各有关单位:

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现正向我校征集产学研合作项目,以下是项目需求信息,请感兴趣的老师,填写附件项目征集表,并于20200814日前将电子版反馈我处项目与成果转化科。邮箱:393983361@qq.com

联系电话:023-62789149 15826018769

2020年昆钢 “产学研”合作技术需求汇总表

序号                  

需求

单位

需求项目

名称

项目或需求简介

备注

1

云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甲醇制乙醇技术研究应用

云煤能源公司目前拥有一套1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受市场环境影响,近几年甲醇价格持续走低,对整体经济效益影响较大,目前公司在积极探索甲醇的延伸加工技术,考虑方向为乙醇方向,结合我公司现有装置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或提升改造,以最低的投资来实现乙醇的工业化生产。  

2

武昆股份技术中心

高炉中、高钛型炉渣性能研究及提高钒钛矿配比智能化产业化应用

资源利用、冶炼技术基础研究及智能化产业化应用项目。为解决当期研发、生产中重要关键技术难题需要(部分内容作为技术储备),进一步拓展资源利用,改善技术指标,丰富中、高钛型高炉渣的基础理论,培养及锻炼一批从事钒钛资源系统理论研究、冶炼技术研发与钢铁智能制造的高水平研究人才。包括以下子课题:昆钢条件下,含钒铁水强化冶炼的理论研究;中、高钛型高炉渣性能研究;高炉冶炼影响钒回收率因素研究;高炉钒钛矿冶炼喷煤技术与软熔带数学模型研究;炉渣成分、结构和性能预测模型的研发等。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昆钢条件下:(1)研究含钛高炉渣(TiO2 为15~22%)中TiC、TiN和Ti(C,N)(高熔点物相)形成的临界和极限条件;(2)未燃煤粉的数量、粒度、不同喷煤比等因素对高炉渣性能尤其是炉渣粘度和表面性质的影响;(3) (TiO2)含量、炉渣成分(CaO、SiO2、Al2O3、MgO、TiO2)、温度、钛渣在炉缸内停留时间、炉缸气氛等因素对高炉渣性能的影响研究;(4)不同含钛炉渣(TiO2 为15~22%)变稠的原因及其消稠经济适宜措施研究;并提出2~3个工业试验方案;(5)中、高钛渣强化冶炼的理论研究;(6)通过对炉料结构、炉渣性能的研究提高钒的回收率,钒回收率最高范围对应的钒钛矿配比;(7)软熔带、炉缸工作状况和炉渣成分、结构、性能预测等相关数学模型研发及应用。

主要技术指标达到:(1)获得昆钢条件下系统关于中、高钛型高炉渣性质及定量影响规律的研究结果;(2)提出炉渣消稠措施2~3个;(3)在实验室研究结果基础上,开展入炉钒钛磁铁矿配比提升5%工业试验,高炉冶炼利用系数、综合焦比、铁损、[S]等不劣于基准期指标;(4)形成操作仿真模型软件3套,指导生产。为高炉中、高钛渣冶炼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钒钛矿比例提升5%,降低燃料比5kg/t,降低炼铁成本;提高钒回收率0.01个百分点。

3

武昆股份技术中心

烧结布料偏析及厚料层烧结仿真模型研发及应用

资源利用、烧结技术基础研究及智能化产业化应用项目。为解决当期研发、生产中重要关键技术难题需要,进一步拓展资料利用,改善技术指标。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针对厚料层的布料偏析规律解析,基于烧结机机头建立数学模型,模拟解析在烧结布料过程中的粒径偏析,定量表征烧结台车中从底层到顶层,颗粒粒度逐渐降低的偏析分布机理;(2)充分发挥厚料层烧结的自蓄热作用,采用石英杯从逐步增加料层高度,解析燃烧层宽度随时间变化规律;(3)针对厚料层烧结,料层透气性差开发一系列改善料层透气性的技术对策;(4)建立二维瞬态数学模型,模拟仿真烧结过程中,厚料层烧结台车的温度场分布规律。

通过物理实验与数值仿真,定量解析烧结布料过程中偏析分布特征。通过厚料层烧结实验,明晰厚料层烧结过程中的限制性环节,并通过系列实验,提出应对厚料层烧结来改善料层透气性的技术对策。最后,结合模拟,通过温度场的描述来定量化厚料层烧结过程中的自蓄热作用,实现将烧结布料模型、厚料层烧结及烧结过程温度场分布解析应用于烧结机。通过开发一系列改善料层透气性的技术对策,形成可操作性仿真模型软件,指导生产,提高转鼓指数1个百分点;降低固体燃料消耗0.5~1kg/t;降低返矿率1~2个百分点。

4

武昆股份技术中心

钢铁关键工序(烧、铁、钢、轧)基于工艺原理及现有条件下智能制造技术的研究、应用及控制优化

在昆钢公司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关键工序基于工艺原理及现有条件下智能制造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内容包括:烧结:依据烧结生产核心过程如配料、物料成分平衡、机速等控制的特点,对应建立烧结配料优化、物料平衡、过程控制等应用模型,实现在复杂原料状况下提高烧结生产技术指标。炼铁:围绕实现高炉冶炼过程“优质、低耗、稳定、均衡、安全、长寿”目标,建立目标系统优化模型,求解出高炉冶炼过程中关键参数的最佳范围和最佳结合,实现对高炉工艺参数的系统优化,立足现有原料及装备条件挖掘潜力。炼钢:就转炉静态控制、动态控制及炼钢-精炼-连铸调度界面等相关系统控制模型的建立、完善及应用,开展提升碳含量和钢水温度终点判断精度控制的深入研究及新方法应用,达到局部取代完全依靠经验来控制炼钢过程的目的,获得稳定的吹炼操作和提高钢水成分和温度的命中率,缩短冶炼周期,降低钢铁料、辅料消耗。轧钢:对轧钢区域数学模型二次开发,在现有生产条件下能够进行较为准确的设定、预报和计算,强化数据基础的建设、数据的结构和组织,数据采集完整、可靠并具真实性、完整性及良好的对应性,实现局部工艺制度模型化、模型自学习的智能化。

5

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安宁公司

2000m3及以上高炉稳产顺产工艺研究

1.探索现有内陆省份矿石原料条件下的经济合理低成本用矿结构;2.研究钢铁企业内部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在高炉炉内使用的经济性、合理性和安全性;3.研究减少有害元素富集带来高炉炉况不良影响防控措施;4.探索合理有效的碱金属排放操作规范;5.开展经济燃料消耗下的操作工艺优化研究;6.减少高炉非计划休风,降低休风率研究;7.探索高炉实现长周期稳产、高产相关技术措施应用和模型建立。

6

云南省宝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数字经济下云南省物流大数据体系的构建与应用

1.围绕昆钢“做优钢铁产业链、做强物流服务网、做好产城生态圈”的战略方针,基于大数据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昆钢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现状,构建物流大数据体系,助力昆钢现代物流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2.围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昆钢物流产业发展,打造物流大数据体系并实施应用,努力成为云南物流大数据应用示范;3.围绕“深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数字经济赋能云南高质量发展”发展思路,研究物流产业数字化、物流资源数字化实施路径及方法,实现数字经济赋能物流产业,推动云南物流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7        

云南昆钢新型复合材料开发有限公司

碳钢/不锈钢复合材料焊接接头组织与耐蚀行为关联研究

碳钢/不锈钢复合材料是以碳钢为基体、不锈钢为覆盖层,通过热轧复合、爆炸复合等方式在界面上实现牢固冶金结合而使之结合成一整体。由于集合了多种金属组元的优点,赋予了复合材料特殊的化学和力学性能。与同规格的纯不锈钢相比,不锈钢复合材料可以节约 2/3 以上的贵金属,在能够保持各自特性以及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大幅降低生产和使用成本,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化工、水利、核工业、食品、建筑等诸多领域。复合管材焊接接头腐蚀形式多样、机理复杂,且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的特征,但其根本原因在于焊接工艺不良,从而产生腐蚀敏感区,因此提出本课题,针对复合材料不锈钢侧对以下内容进行研究。(1)焊接工艺与焊缝区温度场分布规律。(2)焊接工艺与焊接接头组织结构演变规律。(3)焊接接头组织结构与腐蚀行为及机理分析。(4)不同腐蚀行为下焊接结构寿命预测系统构建。

以博士后课题形式组织

8  

云南昆钢新型复合材料开发有限公司

碳钢/合金钢复合耐磨材料工艺优化及组织性能相关性研究

耐磨复合钢板是将韧性、塑性较好的普通低碳钢或者低合金钢、不锈钢等表面通过堆焊方法复合,具有硬度较高、耐磨性优良等特点。耐磨复合钢板具有很高耐磨性能和较好冲击性能好,能够进行切割、弯曲、焊接等,可采取焊接、塞焊、螺栓连接等方式与其他结构进行连接,在维修现场过程中具有省时、方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冶金、煤炭、水泥、电力、矿山、建材等行业,与其他材料相比,有很高的性价比。由于其成本低和良好的综合性能,研究和开发碳钢/合金钢复合耐磨材料在工业生产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碳钢/不锈钢复合钢管作为昆钢复合材料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现已具备成熟的生产工艺,设计产量在5万吨/年,在云南省及周边区域占有极大的市场份额,年产生经济价值5000万元,目前主要应用于城乡供给水、化工企业等领域,由于其良好的综合性能,在石油化工、食品工业等具有巨大的应用市场。但在碳钢/不锈钢复合钢管制备过程中,采用内外管壁两次埋弧焊焊接方式,焊缝区的耐蚀性能制约了其潜在应用领域。焊接是一个温度高、加热时间短、温度场分布不均匀过程,使得焊缝和热影响区发生焊接接头组织结构发生变异、应力集中,甚至产生焊接缺陷,致使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发生点腐蚀、刀状腐蚀、晶间腐蚀等现象,导致管道损伤或泄漏,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9  

云南凝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氮化镓外延片及微波功率器件

微波功率器件产品设计、研发。1.配合公司项目建设,配合项目现有专生产的氮化镓外延片及微波功率器件设计及研发;2.研发出1款氮化镓微波功率器件产品;

10  

云南华创文旅大健康产业集团(昆钢金福食品有限公司)

无籽刺梨新产品开发

昆钢挂钩扶贫宣威海岱镇,发展产业扶贫,现种植无籽刺梨2万多亩,现有宣威海岱昆钢金福食品有限公司一条刺梨饮料和果脯生产线,产品单一,迫切需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更多有益健康且能满足消费者的无籽刺梨产品。

      11        

经济运行部

经济有效开展钢尾渣资源化利用

1.探索目前钢尾渣利用技术在昆钢公司的适用性;2.分析目前钢尾渣利用技术在昆钢公司使用的经济性;3.寻找昆钢公司钢尾渣资源化的利用经济、有效方式。

      12        

建设集团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围护墙板结构体系关键技术

1.完成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围护墙板结构体系关键技术研发,并为后续围护结构的安装、施工提供技术支持。研究出相应的围护墙板构造做法和技术。提出改善围护体系的保温隔热性能的构造技术和措施。研究出一种适合云南地区及公司推广的现场复合型围护墙板;

2.就现有聚苯颗粒复合墙板的推广应用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寻求解决方案。

 

 

 

 产学研合作处  

202081